記6年有感之一

來札幌,再過幾個禮拜就要滿6年了。
學位還沒拿到,但是人已經老了,孩子多了一個,而且2個都還都已經長得粉高大,經常喜歡和小弟比高。這裡有一些比較近期的相片,有圖為証,可以證明小弟所言不假。
http://picasaweb.google.com/home

今天先談談老大-小女子吧。
小女子來札幌時還不滿2歲,現在已經7歲,今年4月起就是小二生了。
小女子有一些特徵,包含外觀以及内涵。有一些是從前就有的,有一些是這幾年的成長過程中慢慢產生的。

記得剛來札幌的時候,看著正在長大的她,在明日報裏有感而發的寫了一些跟她有關的日記。
後來好像是因爲明日報改爲新會員制(要收費),就把那個站放著,等其自然消失。
但是在偶然的機會發現,雖然不能進入變更内容,但是文章還在,連結在下面,各位可以參考看看有哪些變化。
http://mypaper.pchome.com.tw/news/leesteve/

小女子的第一個特徵就是,她和爸爸媽媽不一樣,個子特高。

小弟從小雖然不是最小的,但是無論是座位或排隊,都屬於前段組。
但是我們家的小女子是班上的倒數第二,幾乎和第一不分上下。
這其實也不是沒有原因,既然不是先天遺傳,只剩下後天的影響了。

小女子的食生活其實很有特色的。
小時候,她就沒有吃過稀飯(到現在還是不肯吃軟飯),在台北的時候,不滿2歲的她就可以一個人吃完一個飯糰(食量大)。沒有飯糰給她的時候,土司麵包(喜歡麵食)是她的最愛。
來到札幌,先是喜歡這裡的牛奶(像是喝水似的,每天大量攝食),最近則是偏好肉類食品。
這就是我所謂不是沒有原因的原因。

第二個特徵是愛讀書。其實這完全是意料之外的。

上小學之後,我們鼓勵她自己到學校圖書館或兒童會館(日本的所謂公立安親班,父母親在提出在職在學證明書之後,經過申請通過,即可讓孩子在小學放學之後到這裡等父母來接她們-保育園的小學版,今天先説明到此,以後有機會再寫一篇好好地介紹這個有趣的社會福利。)借書,再帶回家看。鼓勵完全沒有發揮作用,大概各借一次書之後,就沒有下文了。ma。也許是這個孩子本來不喜歡讀書,偏好運動(是的,她很喜歡運動。在兒童會館的大部分時間,她喜歡到體育館玩,而不是留在圖書室),我原來以爲,而這種事也不能勉強,只有順其自然,我想等契機來了自然會有變化。

果然契機發生了。小女子的媽,在一個不需要上班的日子裏,一個人跑到家裏附近的市立圖書館借書,順便也借了幾本小女子看的。

小女子在看到這些書之後,像吃自己喜歡的肉一樣,一下子全部吃下了。而且好像沒有飽足的樣子。這一來大大激勵媽媽繼續為她借書。現在大概一周5本的速度在消化。可想而知,小女子的日文程度是大大地提高,偶爾(好啦,是經常)也開始糾正我們日文。這讓我得到一點小心得。其實小女子本來是喜歡讀書的。但是小女子跟小弟一樣很害羞(或是有點懶,懶得選書),最後到自己最不費事的地方(體育館)休息。這種情況下,鼓勵可能不如先幫她突破她的弱點。而那個弱點等以後再來培養,免得錯過她培養另一項習慣的機會。現在讀書已經成了小女子的日課了。

小女子的第三個特色是.......待續

寄件者 2008_1031photo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小女子上保育園記之三

記採草莓